职业教育培训组织学生赴企业开展岗位认知实习

发布时间:2023-09-12  点击数:11


  8月27日-9月11日,职业培训部组织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学生赴企业开展岗位认知实习,21级全体学生、22级石油工程技术及油气储运技术专业学生参加了本阶段实践教学活动。

  认知实习是学生根据所学课程的理论知识,结合企业的运营实际,进而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吸收,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学生通过认知实习进一步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同时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潜力。前期,职业培训部专门成立了认知实习工作小组,组织召开指导教师、辅导员、带队老师专题工作会议,统筹制定各专业实习工作方案。确定方案后,分别召开训前动员会,发布具体计划安排,强调实习要求、安全纪律和操作规范等,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和工匠精神的意识,为进入现场实习做好充分准备。

  实习现场,21级石油工程技术和油气储运技术专业学生重点围绕车工、铸造、焊接、数车等工种进行了金工实习;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深入胜利油田营海集团、固泰尔建筑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学习,认识了建筑构件的生产及相关设备的工作原理,了解了混凝土的材料组成和生产过程;电子商务专业通过直播场景现场实操了解电商行业发展趋势、直播带货技巧、短视频运营流程等电子商务知识。

  22级石油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在胜利高原石油装备有限公司近距离学习了采油、作业设备的构成、工作原理,深层次了解了钻螺杆泵生产技术、工作原理;油气储运技术专业学生在东营市胜利原油库了解了原油库的设计理念、建设背景、学习了油气集输、分储分输等相关专业知识。

  本次认知实习旨在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培养理论实践结合以及实践应用能力,加强岗位认知,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供稿人:谷安霞 责任编辑:孙姚同 张广华 审核:魏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