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培训2项目获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发布时间:2022-11-04  点击数:165

近日,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互联网+”大赛)落下帷幕,来自全省147所高校的45万个项目、200多万名学生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职业教育培训《油罐清洁工—立式拱顶罐开创者》和《通管神器—开创油田“动脉”检通新时代》2项目斩获职教赛道铜奖。

《通管神器—开创油田“动脉”检通新时代》项目负责人为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2020级油气储运技术陈瑞杰同学。该项目针对传统的油管通管规面临着人工累、工序多、设备乱、效率低、不安全等痛点问题,设计制作了智能通管规,很好的适应了油田修井作业环境,可对不同管径的油管进行通管检测作业,简化了通管工艺、提升了作业效率、消除安全隐患,其简便的操作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解放生产力,使油田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提高了创收效益。

《油罐清洁工—立式拱顶罐开创者》项目负责人为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2020级油气储运技术李泽庆同学。该项目针对石油化工行业的常用罐型——立式拱顶罐,在生产过程中一直存在罐底排污难和排污不彻底的问题,及需要周期性停产清污等痛点,结合专创融合项目和校企合作平台,设计研发、生产并销售一种高效的立式拱顶罐动态排污装置,能在储罐不停运的情况下彻底排污,且具有节省人力,节约成本,绿色环保,清理罐底油污效率高等特点,践行了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的动态排污理念。

职业教育培训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将参加大赛作为汇聚校企优质资源、培育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平台。本届大赛启动后,第一时间开展赛事解读、经验分享、商业计划书撰写培训等,联合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山东胜利职业学院专家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对接产教融合优秀项目,挖掘现实课题,明确主攻方向。组织实施过程中,采用线上线下双线指导模式,多次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举办大赛讲座、指导教师培训、训练营、专家面对面等活动,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为学生意识能力提升和成果表达转化提供全方位支持。

据悉,“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八届,已成为参赛面最广、覆盖高校最多、参赛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创新创业盛会。下一步,职业教育培训将充分发挥大赛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高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作用,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供稿人:刘伟、谷安霞、孙姚同 责任编辑:孙姚同 张广华 审核:魏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