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技能人才培养招生问答

发布时间:2018-06-12  点击数:2313

1.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中心是什么单位,与中国石油大学什么关系?

教育发展中心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直属二级单位,是学校学历继续教育、非学历继续教育、出国留学培训和职业培训等各项业务的归口管理机构。创办60多年来,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能源安全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立足行业、服务地方、走向国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获批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成教育部高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累计为石油石化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50余万优秀人才,涌现出“中国青年五四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汝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孟卫工、李绍霞、束滨霞、汪宏辉等一大批知名校友。

2.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是什么样的项目?

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育发展中心公办的非统招“技能+学历”特色教育项目。是在学校职业培训、继续教育和学历教育办学实践和成果总结基础上,整合各类优质资源而打造的以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品牌项目。是对国家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主动对接和积极响应,是充分发挥重点大学优势,服务国家、行业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创新实践。

3.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是本科么?与统招本科什么区别?

高技能人才培养是非统招类本科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学生在校四年,按应用型本科人才标准进行培养。学历采用专本衔接模式,即网络专科衔接自考本科。除本科层次学历教育外,本项目还涵盖了专业培养、技能实训、岗位实习和推荐就业等内容,是一种“技能+学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统招本科一般指全日制普通高校统一招生选拔考试,依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统一招录,学习形式为普通全日制的本科,以学信网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上的学习形式是否是“普通”来定论。高技能人才培养招生计划不属于全日制本科或学校自主招生本科计划,学生获得本科学历需要在取得国家承认的专科学历基础上,通过规定的课程考试并修满学分,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得相应学士学位证书

4.哪些人可以报读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

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招生对象为应届高中或中职中专毕业生,年满17周岁以上(以身份证年龄为准),参加春季高考或夏季高考,最低成绩要求在各省专科控制线以上,本科线以下。艺术类考生需有联考成绩,理工类专业只接受理科生报名。

5.高技能人才项目在哪里举办?是否在青岛校区办学?

本项目办学地点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校区,位于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北一路739号;2018年没有在青岛地区办学的计划。

6.2018年专业设置及费用标准是怎么样的?

本项目2018年招生专业设置、费用标准、计划招生人数和报读要求如下:

序号

类别

专业

学费标准

计划招生人数

报读要求

1

文教类

学前教育

9400/

70

文理兼收

夏考成绩200分以上

春考成绩330分以上

学前教育、新闻学专业有一定的文体特长

2

文教类

新闻学

10000/

50

3

财管类

电子商务

9400/

80

4

财管类

会计

9000/

50

文理兼收

夏考成绩230分以上

春考成绩350分以上

有较好的数学基础

5

财管类

金融

9000/

40

6

财管类

工商企业管理

9000/

90

7

艺术类

室内设计

10000/

50

只针对美术类考生

须提供专业成绩证明

文化课夏考成绩170分以上

8

艺术类

电脑艺术设计

10000/

60

9

理工类

计算机信息管理

9400/

40

夏考理科成绩在300分以上

春季高考相关专业,成绩420分以上

有较好的数理化基础

10

理工类

机电一体化工程

10000/

40

11

理工类

石油工程技术

10000/

30

12

理工类

油气储运技术

10000/

30

13

理工类

石油化工技术

10000/

30

合计

660



7.2018年招生计划有何变化?

为了促进学需契合,不断优化办学结构,提高生源质量,提升办学品牌,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未来发展就业,教育发展中心对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专业设置实行动态调整,持续调整优化非学校优势专业、就业前景不乐观和学习难度较大的专业,2018年取消汉语言文学、建筑工程、动画设计招生计划,新增石油工程技术、油气储运技术、石油化工技术等三个专业。

8.石油工程技术、油气储运技术、石油化工技术专业并没有自考主考院校,本科学历如何解决?

石油工程技术、油气储运技术、石油化工技术专业技能性较强,工科特色鲜明。培养期间将重点加强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培养,同时修读项目管理或相近专业自考本科学历,最终成长为专业精深、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专门人才,满足国内外能源开采、集输和炼化单位的用人需求。

9.听说石油行业发展不景气,石油化工类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石油工程技术、油气储运技术、石油化工技术等三个专业是我校的优势学科专业,其学科总体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中石油工程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和山东省品牌专业,全国排名第一,连续多年被评为A++专业;化学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化学工程与技术是国家一级学科并进入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全国前十名;油气储运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同时也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学校作为石油石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教育部和五大能源企业集团公司、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校,被誉为“石油科技人才的摇篮”学校与国内大中型石油石化企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校企合作成效显著,在人才培养、科研公关、经营管理等多方面为石油石化行业输送了大量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当前,国家石油工业发展进入了关键节点,油气对国家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可低估,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缺口很大,依靠学校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能够为同学们提供理想的就业机会,就业平台广阔,前景美好。

10.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是什么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是由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家特大型企业胜利石油管理局在优化整合有着25年办学历史的原胜利油田师范专科学校优良办学资源基础上,按新机制、新模式合作举办的规范化独立学院。学院于20033月成立,时称石油大学胜利学院,20053月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201311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胜利石油管理局和东营市人民政府三方签署共建协议,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掀开新的发展篇章。我国大多数重点本科大学都设有独立本科学院,比如山东师范大学的历山学院等。目前,胜利学院部分学生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校区学习。

11.高技能人才项目学习期限是多久,各专业学习期限是否相同,学习期间是否可以休学?

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采用学分制,培养期限为4年。就读期间无特殊情况不允许休学。

12.就读期间是否可以享受在校生征兵政策?

本项目不属于全日制统招人才培养项目目前未纳入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政策的范围

13.发放什么毕业证?国家承认吗?

高技能人才培养是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一种培训和学历相结合的新型办学模式。学生可获证书包括职业技能证书、培训证书和学历证书等。其中,获得学历证书必须修满相关学分,学分可通过课程学习、成果转换、学分互认及参加相关考试获得。可获得学历证书包括学校颁发的网络教育专科证书和国家自考本科毕业证书等,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得相应学位证书。所获学历国家承认,可以参加考研、考公务员、出国留学等,相关信息可通过学信网查询。

14.高考成绩不理想可以报读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吗?

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的招生录取工作由教育发展中心职业培训部负责,主要依据是高考成绩和面试结果。原则上学生成绩需达到各省专科最低控制线线上50分(本科线以下)。低于分数线标准的学生可以参加我校组织的入学考试和面试,根据考试成绩、面试结果和报名顺序择优录取。

15.可以同时报读两个或以上专业吗?可以转专业吗?入学多长时间可以转?

只允许选择一个专业,入学一个月内可以申请调整专业,但成绩须达到该专业录取要求。

16.就业前景如何?

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以就业为导向,按照专业设置与行业需求对接、培训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培训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培训与终身发展对接的指导思想开展基础理论教学和技能实训,真正体现了“学业连接职业,毕业导向就业”的办学思路,就业前景广阔。同时,学校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就业服务协议,为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就业服务平台。

17.你们学校管理严格吗?

高技能人才培养实行在校脱产学习的学习模式,教育发展中心按照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的管理模式,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配备了经验丰富的专职辅导员和生活老师,通过规范管理和阳光服务,用石大精神和优秀文化督促激励学生高素质发展、高标准成才。

18.本项目有什么优势?

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专业优势和丰富资源,构建了完善的“专业培养+技能实训+学历提升+岗位实习+推荐就业”办学体系,形成了科学的“5431”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配备了专职管理服务团队和丰富的办学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就业、考研、创业、出国留学等宽广的成长通道。学生在校享有与国办重点大学在校生同等的教育资源和文化氛围,获得学历和能力的全面提升。

19.你们学校这个高技能人才培养是自考么?

高技能人才培养办学体系包括“专业培养+技能实训+学历提升+岗位实习+推荐就业”,自考只是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学历提升”的部分内容,高技能人才培养包含自考助学的内容,但远远高于和优于自考。学历是获得就业的敲门砖,自考本科学历含金量比较高,国家高度认可。因此,为了使学生在学历能力方面都能获得良好的发展,高技能人才培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优先推荐通过参加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获得自考本科学历。学校专业培养计划中融合了自学考试课程,强化了对自考课程的辅导教学。同时,学校是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组织,执行《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强化实践能力培养考核改革试点方案》(鲁教考委2012-1号文件)、《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改革试点方案》(鲁教考委2012-2号文件)自考助学政策。教育发展中心优秀的师资、一流的办学设施、良好的办学环境、丰富的运行管理经验和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为同学们通过自学考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备注:自考本科实践考核 自考本科实践考核与社会自考不同的是:统考课程按国家考试的要求由省级考试机构统一组织考试,由试点院校所在市级考试机构统一设考点、编排考场、组织监考。参加实践考核的考生必须是试点院校已注册的在校生,由试点院校按省、市报名管理办法办理集体报名手续。实践课程的考核由主考院校综合考核和试点院校学习过程评价两部分组成。专业主考院校按照国家、省级考试机构要求编制实践课程考核大纲,考核大纲含学习过程评价和综合考核。试点院校按照考核大纲要求严格管理,认真教学,注重考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学习过程评价由试点院校根据考核大纲要求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综合考核由主考院校命题,市级考试机构统一组织考核。试点院校将学习过程评价成绩报主考院校,主考院校将两项成绩合并后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三分之一的课程成绩=综合考核成绩×50%﹢学习过程评价×50%;三分之二的课程成绩=综合考核成绩×70%﹢学习过程评价×30%,学生更容易通过考试。

20.高技能人才考取的自考本科学历社会认可度怎么样?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一种国家考试制度。国家及教育部相关文件明确规定了自考本科学历与普通本科学历在工资待遇、职称评审、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等各个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学生获得自考本科学历后可以报考公务员、研究生和出国留学项目等。

21.高技能人才培养是本科第几批次录取?报名高技能项目后影响高考志愿填报么?

招生录取批次是普通高等教育的招生录取序列。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采用的是自愿报名,教育发展中心择优录取的方式,不属于全日制普通高校统招计划,不纳入相应的录取批次。报名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后,不影响学生统招志愿报考,请广大考生根据个人情况和发展需要进行慎重选择。

22.高技能人才项目与高职专科相比有何优势?

高技能人才培养采用职业培训和学历提升贯通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本科层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高职专科是培养专科层次人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形式,两者都是国家承认的学历。本科学历是现在社会用工的基本学历要求,同时还可以参加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等。专科学历起点较低,就业难度相对较大,且工作后工作单位中的岗位竞争、工资待遇、职称评审等各方面都不具备优势,最终还需要通过学历继续教育形式获得本科学历。学生就读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可充分利用在校时间获得本科学历和职业能力的全面提升,就业起点高,节省了时间、精力和费用,避免了就业之后再攻读学历的工学矛盾、精力难以保证、效果不佳等问题。

23.与其他教育形式对比有什么优势?

与专升本相比较的优势:根据国家教育体系规划,专升本的比例一般控制在3%-5%左右。自考本科正在取代专升本,并成为一种主流的在校学生获取本科学历的教育形式。统招专升本难度很大,且只有一次考试机会,专科和本科加起来需要5年的时间才能拿到本科毕业证,而自考本科学生在3-4年以内就可以拿到含金量高、社会认可的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等,大大节省了时间、人力、物力和财力。

与复读相比较的优势:复读生压力大,且面临不可预知风险,权威数据分析:复读生中55%考生成绩会下降,35%持平,只有15%的学生才能提高一个批次。每年考生都在增加相对同年毕业生也在增加,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复读之后就业时间随之延后,有可能错过同龄人最佳就业时机。而高技能人才培养注重学历和能力的综合培养,如期毕业后在就业竞争中优势明显。

与上完高中直接就业相比较的优势:一部分学生上完高中便想去就业,当前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都很大,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大有人在。高中毕业即找工作,一没有经验可谈,二没有高等学历,基本没有竞争优势,所能从事的工作都是简单易替代的劳动密集型工作,随着年龄的变化和产业的升级会逐步被企业淘汰。最好是先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丰富知识,武装头脑,学到对自己有用的技术,打下良好的基础,再走上社会充分展现自己,从而具有并保持较强的竞争力。

24.去学校上学要迁户口吗?是否需要调档和转移组织关系?

来学校上学不需要迁入户口。学生正式入学后,档案和组织关系可根据个人情况自愿选择是否迁入。

25.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校区位置怎么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校区自1969年开始使用,是按照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标准修建,校园文化氛围浓厚,设施齐备、教育资源丰富、周边生活便利。

东营市位于山东省北部黄河三角洲地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在东营市境流入渤海,东营区位优势明显,东临渤海,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北靠京津唐经济区,南连山东半岛经济区,向西辐射广大内陆地区,是环渤海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连接中原经济区与东北经济区、京津唐经济区与胶东半岛经济区的枢纽位置。

东营市是古代大军事家孙武的故里。山东地方代表戏曲吕剧的发源地。中国第二大石油工业基地胜利油田崛起地。被评为中国“六大最美湿地之一”。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京津翼协同发展城市。

26.学生在校可享受哪些优质资源?

本项目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校区举办,具有优秀的办学条件和充足的项目保障,学生在校学习享有与普通本科生同等的各类优质教学资源。学生入学后统一办理校园一卡通,按照普通大学生标准安排住宿,教学、食宿、实训、拓展训练、文体活动等各类设施齐备。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校园环境优美、配套体系完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校内及周边生活便利,为学生提供了理想的学习成长环境。

27.什么是第一学历?

这种说法是计划经济时代的说辞,第一学历与第二学历的关系是同一层次的二种类型的学历。1999年大学扩招后,并无第一学历的说法,百度百科对第一学历第二学历说法的误区给予了详细的解释,现在用人单位看中的是最高学历,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28.学生毕业包分配吗?

毕业生分配制度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当前高校毕业生均采用学校推荐和学生、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模式。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以就业为导向,采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学生实践技能和就业能力培养。学校与多家企业签订了联合培养以及就业服务协议,学生在读期间可提前参加岗位实习,实习期满表现优秀者,企业单位优先录用;学生也可借助学校搭建的良好的就业服务平台,参加企业到校招聘或者各类就业双选会,实现理想就业。

29.获得证书是有哪些?

高技能人才培养实行学分制,培养期限为4年,学生学习期满,修满学分,成绩合格,办理毕业手续,可获证书包括:

技能证书:学生修完规定的职业培训课程,参加部委(或行业、协会)职业技能考试,可考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技能证书。(含: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教师资格证以及相关专业的执业资格证书)

培训证书:学习期满,学校考试成绩合格,颁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教育培训结业证书。

学历证书:修业期间,学生通过成果转换、学分互认及参加相关考试,修满学分,可获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层次学历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获得相应学位证书。

备注:自考证书主考院校和证书解读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创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21条:国家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经考试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第22条:公民通过接受高等教育或者自学,其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可以向学位授予单位申请授予相应的学位。国务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第2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自考文凭国家承认学历,教育部电子注册。自考文凭在社会上的受认可程度较高,自考本科学历考公务员、考研、出国留学等享有同等待遇。

会计、金融主考院校是山东财经大学;新闻学、工商企业管理、机电一体化工程、计算机信息管理和项目管理主考院校是山东大学;电子商务主考院校是青岛大学;学前教育主考院校是山东师范大学;电脑艺术设计、室内设计主考院校是齐鲁工业大学。

主考院校是山东省考试院遴选的主考院校,不管在哪里考试,相应的专业对应的主考院校不会因为在哪里学习而改变。在中国石油大学给予学生的是最好的教学资源和实训条件以及就业前景。

学生就读期间报名考务45/科次实践课程考核费65/科次的费用由学生本人承担;学生报读项目管理需自行缴纳证书课程命题成本费、职业能力培养考核成本费2000元,不含在学费里面。

30.如何报名?报名时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报名方式有三种,电话预报名,网站预报名,到校报名

报名后须联系学校按要求提交相关资料,经学校审核确认后才算正式报名成功。报名时需要提供材料包括:

■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 学历证明(高中、职业中专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 春季或夏季高考成绩单、相关专业成绩证明

■ 电子证件照片一版

请同学们如实提交春季或夏季高考成绩单,便于学校依照学生基础针对性的开展教学和学习管理工作,保障学习效果,提高培养实效。

31.报名时是否需要交报名费?学费什么时候交?

报名时候不需要向任何人缴纳任何费用。学费由学校统一收取。

32.报读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都需要缴纳什么费用?通过什么方式缴纳?

缴费项目及标准

学费:参照各专业学费标准(招生工作手册第6条)

住宿费:1000/人•年

教材资料费:500/人•年

保险费:100/人•年

军训服装费:100/

校服费:100/

卧具费:160/人(床垫(90cm*200cm)、床单、被罩(150cm*200cm)、枕套(70cm*50cm)、蚊帐五件套,其他个人用品可自带,也可到校购买。

除以上所列收费项目外,本项目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所有费用由学校统一收取,学校未授权任何机构收取或代收。费用缴纳包含网上缴纳(官方网站统一指定的缴费方式,缴费前和缴费成功后请及时联系学校进行确认,避免上当受骗,官方唯一确认电话:0546-8391398)和到校缴纳两种方式。

33.如何录取,如何获悉录取结果?

报名成功后,学校联系报名学生进行回访、面试。根据报名先后顺序(预报名学生需联系学校进行信息确认)和各专业报读要求,择优(高考成绩、入学测试成绩+面试)录取,额满为止。录取后,统一发放《入学通知书》,考生按《入学通知书》、《报到须知》相关规定报到、缴费、注册。

报名确认15日后,通过学校录取查询系统(http://zypx.upol.cn/zs或石大职教微信公众号(微信IDupc_zj)查询录取结果,除以上两种渠道外,其他任何录取信息发布渠道均为非法。

34.石油大学这么好,为什么还要出来进行项目宣传?

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是学校教育发展中心公办的非统招特色教育项目,是利用学校优势资源,为学生们提供的“专业培养+技能实训+学历提升+岗位实习+推荐就业”优质办学项目,不是通过统招渠道进行招生录取,需要通过项目宣传不断扩大办学影响力,并确保办学信息准确传递,避免非法机构或个人利用学校或项目名义进行不实宣传,欺骗误导广大考生及家长。

35.学生在校有什么学生活动?

学生在校可以参加学生会、大学生事务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艺术团、传媒中心和创新创业协会等各类学生组织,或学生自发建立的各种兴趣爱好社团,如嘻哈社、美术社、书法社、轮滑社、花式篮球社、戏剧曲艺社、电竞社等。

每年新生入学后都会举办新生才艺大赛、歌唱比赛、篮球赛和书画摄影比赛等多项发掘新生特长的活动。学生在东营校区既可以参加胜利学院组织的各项大型校园活动,也可以参加学校、中心组织的各类特色活动,包括大学生艺术节、五四青年节、科技节、校园歌手大赛、微电影大赛、书画摄影展、趣味运动会、专题讲座等。另外,学校还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各级党政机关协会组织的各类志愿者、助残、助教、科技展览、马拉松、微电影节、创业营销大赛、大学生戏剧节等文体公益活动。

36.大学课程安排是怎样的?

学生就读期间,各类课程安排合理有序,根据专业不同每周安排20-26节课,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训课程以及体育活动课程穿插进行,让学生们能够更好的劳逸结合和工学结合,享受到国家重点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

37.可以办理助学贷款吗?

学生报读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可以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助学贷款的政策每个生源地有所不同,这要根据生源地的实际情况咨询当地助学贷款主管部门和相关银行,学校会配合学生及家长做好助学贷款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