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中心对学校远程教育与继续教育“十三五”课题进行立项评审

发布时间:2017-05-18  点击数:150

5月18日,学校远程教育与继续教育“十三五”课题立项评审会在青岛校区培训楼顺利召开。经过各课题组汇报答辩和专家组研究审议,建议教育发展中心9项课题准予立项。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天虎出席评审会并讲话。评审会由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赵东冶主持。        
        评审专家组组长由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李德芳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分别为: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副秘书长、北京大学侯建军教授;教育发展中心特聘文化建设专家、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原副总经济师、高级经济师孟力沛;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硕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节目研发专家符绍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建军教授;学校出版社党委书记吴文山研究员。       
        验收会上,各课题组分别汇报了所承担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指导价值和预期成果等内容,并进行了现场答辩。专家组成员,全国高校远程现代教育协作组副秘书长、北京大学侯建军教授代表专家组宣布立项评审意见。经过专家组研究评议,本批申请立项的课题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着眼于我国继续教育转型发展与实践创新,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探索,整合了校内与行业的研究力量,各项课题选题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创新性,目标明确、设计合理、方案严谨,预期结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经现场汇报答辩,专家组研究评议,建议9项课题准予立项;同时,申报的10项课题中,建议其中2项课题合并研究。此外,专家组建议各课题组按照时间安排和任务分工,进行充分的实践调研与理论提升,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各项工作,用理论研究推动学校远程教育与继续教育转型发展与创新发展,为石油石化行业转型升级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专家组组长,全国高校远程教育协作组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李德芳教授代表专家组进行点评。他认为,学校远程教育与继续教育“十三五”拟立项课题特色鲜明,选题立足于国家战略,立足于高校继续教育的创新发展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价值。同时,他对申报的 10项课题进行逐一点评,对各项课题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王天虎对专家组为教育发展中心理论研究与未来发展提出的建设性建议表示感谢。他强调,学校远程教育与继续教育“十三五”发展愿景,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发展、服务学生发展、服务中心员工发展。教育发展中心广大干部员工要进一步强化“做五年发展规划,打造十年发展平台,看到十五年事业”的全局意识和战略眼光;进一步完善“工作学习化、学习研究化、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体制机制,瞄准“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和高校继续教育发展趋势,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心事业发展,扎实推进继续教育理论研究与成果推广,进一步促进学校远程教育与继续教育的创新发展,为石油石化行业转型升级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赵东冶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远程教育与继续教育将面临更严峻的发展形势,肩负更宏伟的发展目标,承担更繁重的发展任务。中心广大干部员工具有“撞破南墙不回头”的勇气和决心,强化“功成不必我”的奉献精神,上下同欲,同心协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奋进”的浓厚氛围,快乐学习、愉快工作、幸福生活,为实现学校远程教育与继续教育创新发展、中心员工“人人幸福”的目标而共同努力。(供稿人:陈峰  郭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