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中心召开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3-21  点击数:191

     3月20日,教育发展中心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青岛校区召开,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远程教育学院院长王天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马国刚主持。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各合作单位代表、继续教育学院职业培训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王天虎首先对各合作单位在我校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转型发展过程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对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取得的阶段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王天虎指出,举办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在于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高层次技能型人才,着眼要高,定位要准确,认识要统一。要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重大国家战略,通过不断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赢得发展空间,形成办学品牌。在招生录取环节,要统一标准,提高认识,严守规范,注重细节,按照品牌要求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在人才培养环节,要结合产业工人需求和工匠精神培养要求,研究构建符合学习群体特点和学生需求的培养模式和内容体系,从内容、模式、方法上不断改革创新,使学生爱学,乐学,学有所成,学成致用;在学生发展方面,要从就业、考研、出国留学等多个方向建立学生发展通道,同时,通过引进国外能力培养课程体系、大力开展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建设创新创业孵化生态等,为学生提供更为宽广的发展平台。王天虎重点强调了项目开展的底线原则、实事求是原则和统一标准原则,并对2017年项目的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此外,在项目开展过程中,一定要维护好学校的办学声誉和品牌形象,既要符合国家和产业发展对职业化人才的要求,又不能违反国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有关政策要求,要在安全稳定的前提下进行提高创新。最后,王天虎向与会代表阐明了教育发展中心对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的发展规划及运行思路,勉励大家依托中心所提供的良好发展平台,秉承干事创业之心,通过干事创业凝聚团队,管理培训好团队,努力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断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职业培训部负责人介绍了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2017年招生工作方案,各合作单位负责人分别发表了对项目发展的期望和建议,马国刚在总结发言中对项目运行安全和具体的监管措施进行了重点强调。
        近年来,教育发展中心积极融入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充分整合各类优质资源打造高层次职业教育培训项目,创新实践“5431”技能型人才职业培训模式,构建了“专业培养+技能实训+学历提升+岗位实习+推荐就业”人才培养体系,为各类技术技能型人才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了“立交桥”。“十三五”期间,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将按照“立足行业,服务社会,走向国际”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产教融合”工程,不断推进国际化发展,推动实现从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到培养高地的转变,通过培养输送数千名专业对口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创新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供稿人:孙姚同)